在县妇联第十二届四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的讲 话
2016-3-15 10:42:08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程灵敏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县妇联第十二届四次执委(扩大)会议,并隆重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6周年。首先,我谨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全县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县妇女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致以热烈的祝贺!

刚才,菊红同志用全面总结了2015年的妇女工作,并对2016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

过去的一年,全县各级妇女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在促进城乡妇女创业就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帮助城乡妇女创业就业。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妇女创业培训,吸引了全县515名妇女参与电子商务创业实践活动,部分妇女已成功实现创业。组织开展 “春风送岗位”活动,提供各类就业岗位 2300多个,601名妇女现场和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选送柏枝乡荷花村田黎等同志参加全国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以省妇联在我县开展小额担保贷款调研为契机,加大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工作力度,共为87名妇女申报了小额贴息贷款,贷款额达520多万元。二是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精心制作临澧县最美家庭优秀事迹电视专题片,在县电视台和相关会议上进行了专题展播。向省、市妇联推荐最美创业典型梅林果业董事长何静、复船农庄总经理唐毕娥。推送了市级“最美家庭”汪金平家庭、“最美创业”何静、“最美湘女”邓腊英。三是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举办了“家庭律师社区行”法律讲堂活动。深入开展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四是用心关注弱势妇女儿童。“三八”“六一”节日期间,为贫困妇女儿童送去慰问金及各类物资款近5万元。跟踪企业家“一对一”资助及微善风助学活动,对受助对象进行续捐情况回访。稳步推进“两癌”筛查及救助工作,2015年向全国妇基会为我县5名“两癌”患者成功申请到每人1万元的资金救助。通过这些工作,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得到了广大妇女群众的认可,得到了省市妇联的肯定。2015年县妇联被评为省妇联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市妇联目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县直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及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县委对县妇联的工作是认可的,满意的。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把握新形势下妇联工作新任务新要求,引领全县广大妇女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建功立业。下面,我对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要加强学习,培养创新意识

积极推动妇联工作改革创新。我们既要发扬过去的好传统和已有的好做法好经验,又要善于借鉴其他兄弟区县市和其他工作领域的有益经验和做法,还要研究探索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得力措施和办法。一是广泛建好组织。针对一些新领域新阶层中妇联组织覆盖不到、不全的问题,要及时调整创新妇联组织设置,将组织触角延伸到没有覆盖的盲区和“飞地”,构建起与妇女流向变化相适应、能广泛联系妇女群众的组织网络体系,做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哪里就有妇联服务。二是抢占新的宣传领域。针对信息化条件下网上阵地抢占日趋激烈的形势,探索创新网上联系服务妇女的渠道和手段,下大气力开展建网用网占网工作,让妇女群众能在网上听得到妇联声音、找得到妇联组织、感受得到妇联服务。三是延展妇联工作触角。针对各类社会组织迅速发展、在群众中影响不小的态势,把相关社会组织联系和引导好,接长妇联组织手臂,使妇联工作通过各类社会组织延伸到社会各领域。

二、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要敢于担当,培养责任意识

妇联是一个群众性团体组织,在工作中要坚持有为才有位的理念。全县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妇女,满腔热情服务妇女,切实发挥好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培养责任意识,聚焦群众所急、党政所需、自己所能,广泛开展各种为民造福活动。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困难妇女群众身上,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帮助她们解决好所需所急所盼。一是要在创业富民事业上有更广思路。进一步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主题活动,着力构建妇女致富平台、创业平台,鼓励她们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自主创新中秀出梦想,创造业绩。继续推进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积极为城乡妇女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拓宽创业就业渠道,加大就业指导,积极鼓励、支持、帮助妇女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使她们成为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二是要在改善妇儿民生上有更优举措。各级妇联要主动协助党委政府改善事关妇女儿童民生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引导妇女情绪、化解矛盾纠纷、帮助妇女解困、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充分借助妇联工作自身优势,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着力解决好留守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妇幼卫生保健等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探索帮助留守妇女儿童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途径,加大留守妇女儿童心理健康咨询与诊疗服务。三是要在社会和谐中有更多担当。各级妇联组织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畅通联系妇女群众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关怀、情绪疏导、矛盾化解工作,支持帮助妇女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利用《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契机,加大宣传,向家庭暴力说不。推进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各乡镇重点履责,把本辖区的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落到实处,发挥好每个家庭的参与作用,进一步推动平安临澧建设步伐。建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业工作室,实现家庭婚姻行业性调解与人民调解的有机结合,切实维护广大妇女的根本利益,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要改进作风,培养服务意识

妇联是妇女同志的娘家,各级妇联组织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建立健全联系妇女群众的长效机制,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服务品牌, 真正使妇联组织成为妇女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一是要建强基层“妇女之家”。充分发挥好村(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妇女之家”宣传教育、权益维护、帮扶救助等作用,使基层妇女工作更加活跃,使妇女群众遇到问题时能找得到妇联。注重选拔基层妇联组织干部,把那些讲大局、善协调、重实干、能创新的女能人选拔到妇联工作岗位上来。二是要健全工作机制。各级妇联要完善向同级党委报告工作的机制,及时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争取党委的高度重视。借力党建带妇建,推动妇建工作纳入党建述职和考核内容。着力构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中间互联网”的全网式妇联组织新格局。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基层妇联组织工作活力与成效。健全对各级妇联干部的培训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妇联干部队伍,切实增强妇联干部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三是要创新服务手段。要善于利用网络、手机微信等新媒介,创新为妇女群众服务的方法。要加强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要注重及时总结推广经验,把“平安家庭”创建、“三个最美”评选,“巾帼文明岗”创建等好的经验做法长期坚持下去,努力做出影响。要主动承担政府转移出来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善于利用社会化手段和全社会资源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同志们,春光正好,万象更新,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为进一步开创全县妇女工作新局面,建设五彩临澧、打造沅澧福城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全县妇女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