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妇联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1-9-19 8:31:07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在妇联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宏秋
(2011年9月1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妇联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旨在总结前段工作,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妇联系统深入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工作。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精神,团结动员全县广大妇女创先争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为全县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不断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活动,在推动跨越发展、建设现代临澧中发挥了妇女“半边天”作用。二是把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作为推动妇女工作、服务妇女群众的有力抓手,以建设“坚强阵地”、“温暖之家”为目标,切实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改善了妇女民生,维护了妇女合法权益。三是创新活动载体,丰富争创内容,以庆祝“三八”和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下面,我就全县妇联系统如何深入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责任感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先进和优秀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和不懈追求,同时也是全社会的共同价值取向。我们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其中,形成全体社会成员个个争先进、人人当优秀的浓厚氛围。中央高度重视群团组织创先争优工作,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副主席等中央领导对党群共建创先争优都作出过重要指示。中央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对工青妇组织以创先争优为契机,以“三个共建”(共建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为抓手,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工作活跃、作用明显、党政重视、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国同志在全省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上强调,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对工青妇组织领导的重大举措,是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的生动实践,必将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建设,把广大职工、青年、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妇联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把党的要求和党的声音传向广大妇女群众的重要渠道。因此,在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凝聚妇女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发挥好“半边天”作用,对促进整个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以及推动跨越发展、建设现代临澧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深入开展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妇联组织要牢牢把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妇女儿童、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找准活动的切入点,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组织、引导、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权益的实践中,力求取得实效。
  一要紧扣中心服务发展大局。要把全县妇女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中,主动、积极、有效作为,使妇女工作与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心、与妇女群众的所思所想、与时代发展的步伐共鸣、共进。目前,我县已经全面完成了乡镇党委和村“两委”换届工作,很多新的优秀女干部已经充实到我们的乡镇党委班子和村“两委”班子中来,为此我们各级妇联组织要引领妇女干部带领妇女群众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要继续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女企业家、优秀创业女大学生、“双学双比”示范基地的引导示范作用,提高妇女综合素质、激励妇女岗位建功、统筹城乡妇女发展。
  二要完善服务创新社会管理。近年来,中央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高度重视。妇联正处于“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的交叉点上,在构建新型社会管理格局方面大有可为。县乡两级妇联组织要把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传承文明、弘扬新风、融洽关系、增进和谐中的重要优势,做活“家”字文章,继续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家庭美德宣传等。要不断瞄准妇女新的需求点,开拓新的服务领域和空间,组织引导妇女群众参与社会管理,提升妇女自我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意识和能力,创造性地发挥妇女在社区服务、管理,村级党务、政务公开中的主体作用。统筹推进妇女维权行动,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不断优化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营造团结互助、诚信友爱的社会氛围,激励广大妇女弘扬“四自”精神,争做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表率。
  三要以人为本改善妇女民生。要把改善妇女民生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为广大妇女办实事、办好事,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要加强贫困妇女、流动、留守儿童关爱救助,切实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妇女切身感受到发生的新气象和新变化。要把推动解决事关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进困难妇女群体帮扶救助工作,推进多部门协调联动反对家庭暴力等工作,切实发挥妇联在反映妇女诉求、协调化解矛盾、维护妇女权益方面的职能优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三、强化保障,确保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取得实效
  一要建强基层组织。妇联组织是开展妇女工作的重要阵地,要按照“三个共建”的要求建好建强妇联基层组织。当前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建设好村(社区)“妇女之家”,做到基层妇联“有人干事、有阵地做事、有钱办事”。要充分挖掘“妇女之家”的功能,发挥其宣传教育、权益维护、帮扶救助、开展活动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基层妇女工作更加活跃、更有成效,使基层妇女平时看得到妇联、关键时刻想得起妇联、遇到问题找得到妇联。同时,还要注重选拔基层妇联组织干部,把那些讲大局、善协调、重实干、能创新的女能人选拔到妇联工作岗位上来,为妇联基层组织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二要健全工作机制。县乡各级妇联要完善向同级党委报告工作机制,及时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争取党委的高度重视,推动解决妇联组织在干部配备、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确保各级妇联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强、阵地巩固、经费落实。要切实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基础性和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把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作为年终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激发基层妇联组织工作活力与成效。要进一步健全对各级妇联干部的培训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妇联干部队伍,切实增强妇联干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
  三要创新工作方式。要坚持把妇联系统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化“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深入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女共产党员”群众推荐活动,充分发挥广大女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广大妇女中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要注重及时总结推广经验,着力培育一批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示范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并充分发挥“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同志们,在妇联系统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使命,希望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在县委的领导下,积极开拓,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妇女不断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