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双学双比”活动暨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现场会上的讲话
2009-8-31 9:55:30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今天,我们召开“双学双比”活动暨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现场会,一个是为了总结我们近些年来的“双学双比”活动经验,巩固活动成果,促进典型培育,谋划未来工作;二是为了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需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加强基层联系,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团结动员广大农村妇女投身经济建设,担当起和谐新农村建设的“半边天”角色。

()前段工作小结

1、“双学双比”活动情况

“双学双比”即“学文化、学科技、比发展、比贡献”。它是20年前全国妇联等12家部委为了组织引领农村妇女投入经济建设而发起的一项品牌活动。也是妇联系统一直开展的经典活动之一。我们县的“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是由政府主管农业的副县长担任组长,妇联、农林畜等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常设机构。近些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与时俱进,致力于服务“三农”,不断拓展活动领域,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工作机制,使竞赛活动常抓常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是逐步加大培训妇女的力度,提高了广大农村妇女素质、更新了观念。农村经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提高农村妇女的科技文化素质,增强她们的增收致富能力,促进她们思想观念更新显得尤为重要。县乡两级妇联大力对农村妇女进行远程教育信息员培训和“绿色证书”培训,目前远程信息员培训使全县300多个村的妇女主任都能进行网上操作,“绿色证书”培训使90%的农村妇女掌握了1-2项现代农业技术。

二是不断成立“妇代会+协会”、“龙头企业+农户”等多种类型的妇女专业合作组织,帮助了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我们在农村广泛提倡“妇代会+协会”、“龙头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结束了原来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方式,通过以个人和家庭为单位进入合作组织和行业协会“抱团”经营,将新科技、新项目、新信息引进农村,改变了落后的农业生产观念和传统的生产方式,获取了更大的效益,有效地抵御了市场风险。近年来,在“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全县农村妇女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参与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西瓜、葡萄、花卉、烟叶、猕猴桃、官亭脆蜜桃等经济作物,助推了杨板西瓜、官亭脆蜜桃、文家猕猴桃等特色林果业的发展,产生了由妇女创办妇联重点扶持的有科技含量、经济效益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妇”字号产业示范基地,比如文家乡新屋村高冬枝书记的猕猴桃产业,合口镇回龙村李主任的珍珠产业,合口三合村杜雪英、李来村夫妇的生猪产业、合口富强村的棉花产业合作社,她们活跃在农业产业化的主战场,担当起了发展现代农业的重任。

三是坚持开展评选表彰先进活动,宣传正面典型,引领农村妇女争先创优的文明社会风尚。2005年县妇联开展了“十佳种养女状元”评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擅长种养加并且获得一定收益的典型,如九里乡吴泽梅、停弦渡镇祁菊香、安福镇黄蓉等。从2003年开始开展的“美德在农家”活动,全县涌现的“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先进层出不穷,每个乡镇都评选出许多勤劳致富、节俭持家的优秀典型。2007年开展的优秀女“村官”评选活动,一大批敢做敢为、肯干能干,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的“领头人”被发掘出来。2008年以来我们在全县培育发展了4“双学双比”示范基地。即修梅红提基地、九里乡“梅林”果业、杨板乡杂柑种植基地和陈二乡生态种养殖基地。

实践证明,“双学双比”活动是农业农村工作与农村妇女求知、求富、求发展的需求相结合的成功产物。是妇联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的重要载体。是各有关部门凝成合力、促进农村妇女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是一项农村妇女广泛参与、社会效果非常好、非常富有生命力的活动。县妇联作为牵头单位,发挥组织和协调作用,从服务大局出发,组织动员广大农村妇女学科学技术,积极投身于农村经济建设,有效提升了农村妇女的科技文化素质,推进了我县农村经济发展。

2、上半年主要开展的其它几项工作情况

一是以家庭教育为重点,在早期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从4月份开始,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县妇儿工委、县关工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挂牌成立了“家庭教育中心”,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我们聘请原临澧一中老校长江从镐教授作为宣讲师,在全县城区和附近乡镇每月授课12次,宣讲对象主要是孕妇和0-3岁的婴幼儿家长。通过早期教育活动,部分新婚新育的准妈妈和妈妈们一致认识到3岁以内教育的重要性,为全县早期教育的顺利开始打下扎实基础。上半年以来我们共组织家庭教育活动5期,参训人数达520人。

二是加强对家庭妇女的素质宣传。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妇联的传统工作阵地。我们以县委“三讲三树”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家庭和谐”为主题,要求全县十五个“三讲三树”活动示范村进行以“妇女如何发挥好在家庭中的核心纽带作用”为题的宣讲活动,通过活动开展,达到增进家庭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婆媳关系和谐,提高家庭生活质量,营造良好家庭氛围的目标。

三是继续开展各类关爱活动。六一”期间,各级妇联组织继续开展助学助困活动,全县18个乡镇(区)和58个县直妇委会共组织助学款3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100多名。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等多家单位到柏枝乡中心小学、四新岗镇中心小学等学校为贫困儿童送去了助学款和文具等。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在社会各界广泛营造了“关爱儿童、儿童优先”的良好氛围。

四是推动落实两个规划重点难点指标。我县《2001——201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县妇儿工委办公室在5月份组织召开了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会议,进行了责任目标分解,同时妇儿工委提请人大、政协明年将对完成两个规划终期指标进行督查。

五是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县妇联机关实行信访首问负责制,认真搞好信访接待。上半年共接待来信来电来访38件,结案率达100%。

(二)下半年的主要工作

1、突出发展主题,抓好“双学双比”活动的开展。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战略任务。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培养新型农民为活动重点,以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为核心,以富裕农民、发展农业、繁荣农村为主要目标,实现农村妇女素质和地位的双提高,达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自身发展的双促进,让广大农村妇女在活动中受益。一方面要探索创新方法,坚持不懈抓好常规培训,培养新型女农民,让更多高素质的农村妇女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在今后5年的时间内,全县所有农村妇女都要普遍培训12次,培养1500名女农民技术员,3000名巾帼科技骨干,300名女经纪人。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突出集中专题培训,配合开展现场实地讲解培训。县妇联正在筹办家政服务中心和妇女培训中心,将采取多层次多项目的科学技术培训。另一方面要以创建、推广“妇代会+协会”组织的模式,引导农村妇女搞好产业结构调整,抓好农产品的深加工和市场销售。把组织成立以农村妇女为主体的协会组织相继成立起来,这是当前“双学双比”活动的一个重点工作。县“双学双比”活动领导小组要把开展“妇代会+协会”创建活动作为动员组织广大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个乡镇每年要创建1个“妇”字协会组织,5年内全县创建60个达标的“妇”字协会组织。我们乡村两级妇女组织的任务就是“领办、参办、扶持”。

2、立足基层工作,巩固乡村两级组织阵地。乡村两级组织阵地建设要达到“五有”要求,办好示范,确实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

乡镇妇联组织建设要求“五有”:

1、有一间办公室;

2、有一块职责制度牌;

3、培育一个种植、养殖、加工、流通大户典型(任选其一);

4、有一个家教典型示范户及相关档案资料;

5、培育、发展一个“妇代会十协会”的试点。

村妇代会阵地建设要求“五有”:

1、有一个阵地;

2、有一块妇代会牌子;

3、有妇女小组组织网络(上墙公布);

4、有妇代会职责(上墙公布);

5、有每次活动记录。

3、树立民本意识,切实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对来信来访我们要认真接待,妥善处理,对上级交办的案件要有办理情况回复,每年要建好信访台帐。

4、坚持统筹兼顾,抓好相关日常性工作。

①围绕新农村建设,继续开展好“美德在农家”的评选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建设和谐新农村;(倡社会风气)

②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建设和谐亲子关系和幸福家庭。要大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亲子教育活动”、“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创和谐家庭)

③强化宣传工作,加大典型的宣传与报导。信息、论文上报;《今日女报》征订;妇女典型的推介;(颂女性能人)

④强化自身素质,提升妇女工作者形象。女干部要茁壮成长,靠良好的选拔机制、环境,更重要的是靠自己!我们要常怀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开拓性地、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任务,有为才有位!(树自身形象)

 

 

 

2009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