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妇联十届六次执委(扩大)
2008-6-27 9:02:00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同志们:
  在第98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县妇联召开十届六次执委(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07年工作,研究部署2008年工作,这对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团结和动员广大妇女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开创临澧妇女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过去的一年,全县广大妇女同志发扬开拓进取、勇于创新、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投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临澧的伟大事业中,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在坐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广大妇女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第一线的广大妇女干部以及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县妇联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关心下,在上级妇联的指导下,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真正起到了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我们各级妇联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充分调动全县广大妇女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紧扣县委工作大局,为推进临澧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武装妇女头脑、指导工作实践上取得新进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重要性,在广大妇女干部、群众中兴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一方面,要下大力气抓好学习宣讲,真正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十七大精神宣讲工作,真正使每一名妇女同志都了解十七大精神,掌握十七大精神。要改进学习宣传形式,采取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讲,增强学习效果,力求入脑入心。
  另一方面,要下大力气抓好贯彻落实,真正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工作。各级妇联组织要紧密联系妇女工作和妇女群众的思想实际,自觉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要立足临澧县情,深入研究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给妇女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认真总结妇女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不断完善妇女工作模式,健全妇女工作机制,推动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
  二、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临澧中作出新贡献
  各级妇联要切实发挥妇女同志“半边天”的作用,紧扣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心,找准妇女工作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在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临澧中作出新贡献。
  第一,要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广大妇女群众的积极参与。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自觉把妇联工作放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把握、去思考、去谋划。鼓励和引导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等方面施展本领。鼓励和引导妇女群众增强创新意识,挖掘创新潜力,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发挥聪明才智。鼓励和引导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大力发展社区服务,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鼓励和引导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树立节能环保意识,投身节能减排行动,在生产、消费各个环节中厉行节约,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以实际行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出力。
  第二,要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在促进社会和谐中贡献力量。妇女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妇女的参与热情,为她们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立足家庭和社区两个领域,在妇女群众中广泛开展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创建活动,以家庭和谐带动社区和谐。积极组织妇女同志参与和谐文化建设,引导她们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倡导男女平等、尊老爱幼、互助互爱、见义勇为的社会风气,弘扬崇尚文明、讲究礼仪、爱护环境、热心奉献的道德风尚,推动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要把提高妇女素质作为妇联组织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和战略性任务来抓,帮助广大妇女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真正成为“四有”、“四自”的时代新女性。
  第三,要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在维护权益上发挥作用。妇女的地位和合法权益既要靠妇女自身的积极作为去争取,也要靠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更要靠各级妇联组织带领广大妇女同志去加强和维护。各级妇联组织要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要积极促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贯彻实施,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对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优化维权环境。协助党委和政府建立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公益保障机制,健全维权制度,提高维权能力,增强维权实效。教育引导妇女增强公民意识,强化公民责任,帮助支持妇女依法有序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参与中实现基本权益。进一步推动和做好妇女参政议政工作,使妇女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渠道更宽、水平更高、力量更强。要坚决打击黄赌毒和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遏制家庭暴力,通过全方位、多层面、多途径的基础性工作,切实维护好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三、切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在保持妇联工作活力、增强组织凝聚力上实现新突破
  抓好妇联组织的自身建设,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本领过硬的妇女工作队伍,是做好妇联工作的组织保证。全县妇联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组织凝聚力,更好地为全县发展大局服务,更好地为广大妇女儿童服务。
  一是着力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带妇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和保障机制,依托党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阵地优势,整合力量,扎实开展妇联基层组织示范点建设。要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网络,因地制宜创新组织设置,最大限度地把各阶层、各领域的妇女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做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和妇女工作,把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构建和谐、维护权益、展示形象的坚强战斗堡垒。要适应妇女工作发展的新特点,切实转变工作方式,坚持整体联动,统筹推进,努力增强妇女工作的规模优势和聚集效应。
  二是着力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的能力建设,层层落实干部培训工作计划,努力使各级妇联服务大局的思路更加明确,服务基层的本领更加过硬,服务妇女的成效更加显著。要结合妇联领导班子换届,切实加强妇联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活力,建设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妇联领导班子。要重视培养发展女党员、选拔女干部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向党委推荐优秀女性人才的工作,把妇联建设成为聚集各类优秀女性人才和培养输送优秀女干部的重要基地。
  三是着力加强妇联干部作风建设。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风建设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必须牢牢把握,切实加强。要密切联系妇女群众,不断改进妇联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到思想上尊重妇女群众,感情上贴近妇女群众,行动上深入妇女群众,工作上依靠妇女群众,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亲民爱民之风、勤奋好学之风、勤俭节约之风、廉洁从政之风,真抓实干,多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以一流的作风展示一流的形象,创造一流的业绩。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妇女工作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开拓创新,务实奋进,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妇女群众投身创业发展的时代潮流,为全面奔小康、建设新临澧谱写新的篇章!
  谢谢大家!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朱金平
                                                                                                                             (2008年3月5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