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庆祝201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
2010-5-25 17:03:54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临妇儿工委[2010]3

 

关于庆祝2010六一国际儿童节的

 

 

各乡镇(区),县政府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部署,落实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切实组织好2010六一国际儿童节各项庆祝活动,使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住契机,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今年,适逢世博会在我国上海首次举办、第16亚运会在广州举办,为了展示我国人民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营造文明祥和的社会氛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对组织开展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作出了明确部署。各级、各部门要紧紧抓住这一重要契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贯穿到六一国际儿童节各项活动中,让广大儿童了解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切实做到思想感情上认知认同,学习生活中遵循践行。要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精心设计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道德实践活动,向儿童普及世博会和亚运会的主题和理念,提高他们对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知晓度、关注度、支持度和参与度。要通过多种渠道,在广大少年儿童中推广文明礼貌用语,倡导文明行为,有效提高未成年人道德品质、文明素养和公民意识。

二、突出重点,净化儿童成长社会文化环境。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作出重点部署,要求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积极采取措施,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六一前夕,各级、各部门要集中对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影视广播、互联网、网吧、手机短信等文化传播市场进行一次督查,严厉查处有关违法违纪行为,同时及时推出一批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强的儿童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广播影视作品,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要以服务家长和未成年人为核心,积极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家庭护卫行动等贴近儿童家庭需求、符合儿童家庭特点、适合儿童家庭参与的实践活动,动员家长儿童共同抵制淫秽色情和低俗有害信息,努力做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参与者、文明生活的建设者、优秀品德的践行者。

三、宣传动员,引导儿童为节能减排作贡献。发展低碳经济,促进节能减排,是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采取的重要举措,也对儿童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宣传倡导节能低碳与六一国际儿童节各项活动相结合,广泛动员,认真组织,精心策划,搭建平台,引导广大家长儿童树立节约和环保意识,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减少能源消耗,自觉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活理念,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为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贡献力量。

四、保障权益,提供儿童欢度节日的有利条件。各级、各部门要把维护儿童权益作为六一工作的重要内容,抓住节日契机,大力宣传国家有关儿童保护的法律法规,倡导儿童优先的理念,增强儿童保护意识。要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和工作督查力度,严厉打击侵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推动保障儿童权益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对儿童食品、药品、玩具、用具和游乐设施的检查,重视节日期间的安全问题,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要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动物园、公园等公共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为儿童欢度节日创造有利条件。

五、形成合力,切实关爱特殊困境儿童群体。今年,广西、云南、贵州等地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新疆部分地区遭受了冰雪灾害,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这些都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给儿童生活、学习带来很大困难。节日期间,各级,各部门要特别关注受地震、干旱、冰雪灾害影响的儿童、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孤残贫困儿童以及其他特殊困境儿童群体,及时了解他们的迫切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和救助工作,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

六一期间,各乡镇(区),县直各单位要着力办好以下几件具体实事:一是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开展文明礼仪、科学家教、禁毒知识进家庭活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好本单位干部职工观看董进宇博士《亲子教育讲座》光碟,并作好观看记录,以备检查。二是要组织开展对特殊困境儿童的慰问活动,每个单位要在自己的援建学校资助35名特困学生,资助金额每名300元,请各单位务必在“六一”之前完成此项工作,并于610前将《临澧县贫困学生资助登记表》(表附后)按要求填好后交县妇儿工委办公室(设县妇联)。三是请各单位认真落实好本单位干部职工子女(指18岁以下儿童)“六一”节补助(现金100元)。

 

 

 

 

      临澧县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2010523

 

 

 

 

 

 

 

 

 

 

 

 

 

 

 

 

 

 

 

 

 

 

 

 

 

 

主题词六一  庆祝 通知 

━━━━━━━━━━━━━━━━━━━━━━━━━━━━━━━━━━━━

县委、县政府、县政府妇儿工委主任、副主任

各乡镇(区)、县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

 临澧县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0523印发

━━━━━━━━━━━━━━━━━━━━━━━━━━━━━━━━━━━━

(共印100份)

 

学生基本情况

(由学生本人填写)

 

性别

 

民族

 

出生

年月

 

家庭住址

 

就读学校及年级

 

家庭成员及

贫困原因

 

学生现实表现情况

(由班主任填 写)

学习成绩

 

在校表现

 

 

 

 

班主任签字:                 (学校盖章)

备注

 

临澧县贫困学生资助登记表

               单位(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