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管理实施办法
2008-9-11 10:34:59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临妇字〔2006〕4号

  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是“巾帼建功”活动的主要载体和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广大妇女创造新业绩、创造新岗位、创造新生活的有力措施。它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城镇妇女岗位成才、岗位建功的积极性,为促进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临澧县“巾帼文明岗”的指导和管理,使创建活动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建设经济强县、文化名县、生态临澧、和谐社会”的“十一五”奋斗目标,引导广大城镇妇女发扬“四有”、“四自”精神,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文明服务、奋发进取,努力提高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技能水平,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多做贡献。
  第二条 “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主要任务是:以“爱岗敬业、岗位建功”为目标,以“树立行业新风、倡导职业文明、提高妇女素质”为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号召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女职工素质,树立新时代职业女性的新形象。加强管理,形成科学规范的创建活动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创建活动与行业目标管理的有机结合,行业发展与社会共建的有机结合,集体创建与个人争创的有机结合。
  第三条 “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的适用范围是:女性比较集中的行业和单位。

第二章    条  件

  第四条 “巾帼文明岗”的申报条件是:
  1、该岗至少有5名女性且占总人数的50%以上,岗位负责人中保证有一名女性。
  2、该岗妇女整体素质较高,具体表现为:思想素质过硬,遵纪守法,自觉维护社会公德;业务素质高,能熟练掌握本职工作必需的知识和技能,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团结奋进,乐于奉献,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岗位工作环境整洁卫生,美观大方舒适,各项服务设施齐全。
  3、领导重视,把创建活动纳入本单位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考核范围之内,有专人分管或负责,做到年初有活动规划、年中有活动开展、年末有活动总结。
  4、该岗妇女积极参加“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制定符合本身工作实际的创建规划,符合本岗位要求的操作规程、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建立健全“巾帼文明岗”档案,有专人整理、记录和保管;在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中成绩显著,有较大影响力,能起示范带头作用。

第三章   申报、评审、表彰、奖励

  第五条 “巾帼文明岗”的申报、评审、表彰方式是:每年申报一次,每两年评审、授牌一次。采取单位自我申报、基层妇女组织推荐、县妇联评审授牌的办法进行。各基层妇女组织对照申报条件,于每年5月底以前对符合条件的岗位进行申报。申报时,岗台必须上报《临澧县“巾帼文明岗”申报表》(一式三份)、《创建“巾帼文明岗”在岗人员花名册》、创建规划及目标等资料。县妇联负责“巾帼文明岗”的核准、验收、授牌工作。
  第六条 评选出的“巾帼文明岗”以精神奖励为主,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
  第七条 “巾帼文明岗”主要女性负责人,应作为单位干部培养的重点对象,所在单位要多为她们提供学习、锻炼、使用的机会,优先晋职晋级。

第四章    考核与管理

  第八条 县妇联建立“巾帼文明岗”申报、推荐、评审、表彰、奖励、考核等创建活动管理档案,实现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第九条 “巾帼文明岗”实行挂牌制度。奖牌是展示“巾帼文明岗”形象的重要标志,凡获此荣誉称号的集体要将奖牌悬挂在岗位现场醒目的位置,公布监督电话,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第十条 “巾帼文明岗”采取自我测查、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监督,由县妇联管理。原则上每年自查一次,县妇联进行不定期检查或抽查,并设立监督电话:0736—5822889。查验结果及时反馈到有关单位并向社会公开,并对优秀岗台及时向市级申报。
  第十一条 “巾帼文明岗”实行动态管理,年度考核之后,合格岗保留荣誉,对不合格的提出警告,限期三个月整改,到期无改进的,摘牌并取消荣誉称号。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经核实,立即摘牌并取消其荣誉:
  1、本岗中有违法或严重违纪行为;
  2、工作中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3、被舆论曝光、受群众检举,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
  4、在文明单位评比、行风检查及社会治安检查中不合格的;
  5、申报时弄虚作假、骗取荣誉的;
  6、单位撤并自行取消荣誉称号。
  被取消荣誉称号的单位,由县妇联负责收回牌匾。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临澧“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其修改、变更、解释工作由县妇联负责。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发之日起施行。
  附:1、临澧县“巾帼文明岗”申报表
    2、创建工作领导班子和岗位成员花名册
    3、 “巾帼文明岗”创建考核内容及准备资料参考

 

                            临澧县妇联
                            2006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