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临澧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共临澧县委书记  杨琦明
2013-9-25 15:56:05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llfl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临澧县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既是全县广大妇女同志的一次盛会,更是全县广大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我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县第十一次妇女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我县经济健康发展、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和谐安宁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的结果,也凝结着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群众的辛勤和汗水。五年来,我县妇女事业蓬勃发展、妇女工作卓有成效。全县广大妇女在各条战线上创造新业绩、建设新生活,以勤劳聪慧、自信坚韧、创新进取的精神风貌,努力追求自身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尊重。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工作定位,主动服务、有效作为,在统筹城乡妇女事业发展、推动妇女创业创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实践证明,全县广大妇女不愧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半边天”,各级妇联组织不愧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的坚固桥梁和纽带。总的来说,县委对过去五年全县妇联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满意的!
  当前,我县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不久,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吹响了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建设幸福美丽新临澧的进军号。加快科学发展、升级发展,建设幸福美丽新临澧需要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县人民齐心拼搏、共同奋斗。希望全县妇女胸怀大局、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积极投身我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努力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再立新功、再展风采。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崇尚学习,塑造时代女性新形象。临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就有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各行各业都涌现了一大批像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吴泽梅、全省“三八红旗手”庞玲娥、农民女作家宋庆莲等一大批用新思想、新知识武装起来的优秀妇女人才。但时代发展的脚步不容我们有半点懈怠,广大妇女要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有所作为,唯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掌握发展主动权、开创事业新局面。全县妇女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不懈学理论、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学各类适应当今发展要求的新知识,用崇高的理想激励自己、用丰富的知识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能力水平、完善人格品质,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当代新女性。
  二、要创业创富,创造升级发展新业绩。建设幸福美丽新临澧,确保全面建成小康临澧目标提前实现,是全县人民的共同追求,也是全县妇女的共同使命。全县妇女要自觉把自身发展与临澧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主动融入创业创新实践,大力弘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精神,把每个岗位作为奋斗的舞台,把每项工作作为奉献的途径,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特别是我们的女干部、女企业家、女专家、女能手,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经济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县城创国卫、自主创业创富等工作中勇挑重担、作出表率,努力带动更多的妇女群众争当创新的先锋、创业的模范、创优的典型、创富的能手,在推动我县科学发展、升级发展中,共创大业、共赢未来。
  三、要弘扬美德,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尚。妇女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社会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县妇女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努力成为民主法治的推动者、新风正气的倡导者、和谐社会的建设者,以良好的家风带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以自身的文明进步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为创新社会管理、建设和谐临澧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要牢固树立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理念,自觉承担公民责任,自觉遵守法纪法规,依法行使、依法保护自己的民主权利,确保有效推动法治临澧、平安临澧建设。要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破除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抵制腐朽思想,在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活动中发挥妇女的特殊作用。
  妇联是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是推动妇女事业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妇女工作,全县各级妇联组织要始终紧贴大局,坚持把妇女工作放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大背景中去谋划、部署和推进,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心工作,找准定位、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更好地组织引领妇女平等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建设。要着力优化服务,坚持把全心全意为妇女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促进妇女参政议政、帮助妇女创业就业、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等方面,实实在在地为妇女办实事、解难事,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妇女的根本利益,真正把各级妇联建设成为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尤其要按照新形势、新任务对妇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基本职能,大力开展对特困妇女、贫困儿童及单亲母亲的救助工作,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营造“关爱、互助、和谐”的浓厚氛围。要强化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带妇建、党群一体共建,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的妇女工作规律,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两新”组织领域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使妇联工作更加贴近妇女、贴近基层、贴近发展,不断提升妇联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牵头、各方参与”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把妇女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帮助解决妇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大力支持妇联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保障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制度机制,关心关爱妇联干部成长进步、帮助支持广大妇女干事创业,确保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等方面的权益得到充分实现。各行业各单位都要尊重妇女地位、关心妇女事业、支持妇女工作,努力为妇女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妇女朋友们,伟大的时代激扬巾帼风采,辛勤的耕耘成就美好未来。我们坚信,有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妇联组织的正确领导,有全县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全县广大妇女一定能够以更高素质树立新形象,以更大作为创造新业绩,以更新成就展示新风采,为我县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大发展谱写新篇章,为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建设幸福美丽新临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